iOS持续集成(四)——jenkins

简介

Jenkins是开源的自动构建服务器,一般被用于各种各样的构建任务、测试和发布软件等等。因为是图形化界面,所以对于一些黑盒测试人员来说,非常友好。Jenkins+Fastlane简直就是我们客户端的福音。

安装 && 配置

在 macOS 安装非常简单,可以直接到官网找到下载包,直接跟我们安装应用差不多。

当然还支持Dockerbrewwar包等一些方式

具体可以查看官网介绍

安装完成后,访问 http://localhost:8080就能第一次访问Jenkins

然后会出现下面的界面:

在此过程中文件夹secrets由于没有访问权限。那只能手动改文件夹的权限,从里复制密码填进去。

接下面会要求安装推荐插件,或者自定义安装。我们这可以点击推荐安装。

第一个账户:

第一个项目

点击左边的 新建任务

选择 构建一个自由风格的软件项目,输入项目名字

由于我们用的是Git管理代码,所以配置一个ssh key

由于项目里面多个分支,为了可以选择分支构建。

另外,为了区别FirTestFlight两个渠道

我们添加两个参数:

这里的Git Parameter需要手动到插件管理上装好

然后在下面的 Git选项中使用branch变量

由于使用的是Fastlane构建,那么在构建选项上,选择执行shell

这样子就算完成的一个简单项目的配置

Jenkins 节点(分布式构建)

构建使用的电脑一般都比较古老,为了把构建的压力分担出去,可能会选多台Mac共同构建,这样子就形成了分布式。

添加一个节点

点击 系统管理 -> 管理节点 进入节点页面

点击确定,配置节点

然后点击节点,进去节点页面,启动即可。

回到首页就可以看到节点数量。

这样子一个节点配置完成

总结

本文仅仅是持续集成的入门,更多个性化的配置,需要根据不同的需求,通过Jenkins的插件完成。通过Jenkins集成可以完成的内容,还有单元测试、代码规范检查等等。

能偷懒,别自已动手,机器就是我们的最好帮手。写代码不是搬砖,是创造具有更多生产力的工具。